English

世行应更好地为发展中国家服务

项怀诚指出
2000-09-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文才 我有话说

本报布拉格9月25日电在今天上午于此间举行的第62届发展委员会上,中国政府财政部长项怀诚在书面发言中强调指出,世界银行应该保持政治中立性,更好地为发展中国家服务。

他说,近年来,世界银行的政治化倾向日趋明显。管理当局在决策时,越来越受制于来自少数股东国和某些有政治背景的非政府组织的压力,而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和合法要求难以得到应有的重视。这种倾向严重损害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弱小国家的利益。

他认为,世界银行在实施帮助发展中国家的战略中,不应片面强调本应由发展中国家自己解决的政府治理和制度改革问题。否则,这将使世界银行难以集中精力解决发展的实际问题和资源转移问题。

他指出,世界银行应该注意多倾听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多研究发展中国家在发展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实际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